我校多位决策咨询专家荣获2018年中国智库三大奖项

时间:2018-10-23浏览:1258设置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精神,更好地引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新格局, 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于20181019日在北京召开。我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与上海发展研究院殷华博士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接受颁奖。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中国智库的综合评价成果为基础,历时10个月,从“咨政建言”、“学术成果”、“创新人才”三个角度对中国主要智库及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478份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中,经过多轮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10项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8项“优秀著作奖”和5项“优秀论文奖”;16项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和8项“地方贡献奖”;4项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10项“先锋人物奖”和10项“青年标兵奖”,共计三大类八个小项。


        

赵晓菊教授、殷华博士接受颁奖


我校多位专家学者在此次评选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荣获“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由上海发展研究院殷华博士与商学院高维和副教授合作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产生了“制度红利”效应吗?——来自上海自贸区的证据》荣获“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论文奖”;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田志伟博士与胡怡建教授合作的《上海营改增5年试点成效分析报告》入围“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


          

获奖荣誉证书照片


近年来,我校聚焦国家急需,以“总体设计、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协调发展”为原则,全面推进实施新型智库建设,初步构建了 “国家级新型智库+省部级新型智库+校级科研组织”三级智库体系。在各方努力下,学校智库建设成效显,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上海社会科学院20161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我校智库排名为高校智库系统影响力第9名,是唯一上榜的财经类高校。201612月,我校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和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等五家智库成功入选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等多个国内知名智库排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201711月发布的《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 研究报告(2017)》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被评为全国高校A类智库(全上海市仅有6家);在上海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位列“‘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研究议题”最具影响力智库第5名。


未来,学校将继续对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推动智库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其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着力打造具体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校智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