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陈波老师在《管理世界》2013年第8期发表一篇论文

时间:2013-09-02浏览:447设置

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陈波老师与博士生贺超群合作在《管理世界》2013年第8期发表一篇论文,题为《出口与工资差距:基于我国工业企业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论文研究了我国出口的发展是否会导致技术与非技术工人之间的工资差距扩大。文章首先拓展了“新新贸易理论”的异质性企业模型,引入了两阶段生产模式并区分了技术与非技术劳动力在生产中的不同角色;同时,我们合理地假设技术与非技术工人间的工资差距取决于两者所获得的与异质性企业利润挂钩的绩效工资。模型的结果表明,当出口贸易自由化以后,出口企业的销售和利润上升,如果技术工人具有更强的讨价还价能力,那么他们会由于绩效工资的相对上升而拉大与非技术工人的工资差距。然后本文利用2000~2007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对我国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计量分析。结果表明企业出口密集度每上升1%,会引起工资差距拉大0.3%。该结果通过了各种稳定性检验。

返回原图
/